Blog Entry

難波公園 なんばパークス Namba Park

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by Ching , under



難波公園(なんばパークス)位於大阪府大阪市浪速區難波中2丁目,南海電氣鐵道難波站的南側,為以「與綠色共存」作主題而建立的大型商場,有「難波之森」的別稱。

由美國設計師Jon Jerde設計,以大峽谷的意象為主,設計出地上十層、地下三層的建築。並且於三樓到九樓的平面空間中,設置了多層而大型的「屋頂庭園」。一開始就種植有235種、約四萬株的植物,於八樓外方設有出租菜園,希望在市中心也能享受自然。難波公園並獲得日本財團法人城市綠化技術開發機構主辦的「第四次屋頂、牆面、特殊綠化技術競賽會」的「屋頂綠化大獎、國土交通大臣獎」。爾後,於南側擴張時,同時擴張屋頂庭園240種、約三萬株的植物。所以一、二期工程合計,一開始便種植有約三百種、七萬株植栽。大樓設置有花園事務局,提供嚮導、旅行服務。

以峽谷為設計意象


難波PARK GARDEN的 理念,是希望將商場與公園結合在一起,讓人群可以擁有豐富的體驗,不只是增加與自然間的互動、享受植栽提供的療癒空間,並為都市增添多彩的魅力與記憶。另 外,在綠色的廣場上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,營運上加強市民的參與度,推廣與環境共生的生活模式、減緩綠島效應的影響、減低對空調的負荷、為抑制全球暖化盡力。

第一加第二期建造時間:西元2003~2007
屋頂庭園樓層:地上三樓至九樓
植栽數量:
300種、70,000
面積:
11,500平方公尺
土深:
30~ 80c m,平均55cm
土壤:人工輕量土壤

熱島效應

熱島效應最簡單的例子,就是夏天時,都市可能會比鄉間還高三度。起因來自於都市建築群聚、空調熱氣集中、空氣污染,以及過少的植栽調節空間。除了太陽照下的 溫度外,都市空污的灰塵亦會造成逆幅射的現象,導致更嚴重的結果。高溫的空氣就像一個碗罩在都市上方,宛如島浮在水面上。

以東京當例子,過去這一百二十年 間,都市溫度已提高兩度,年平均濕度由77%降為63%。高溫導致更大量的空調需求,產生了惡性循環。

設計

綠色使人放鬆快樂,促進α波的生成,使人感到沉靜,因此提高工作效率。在設置屋頂綠化的設備時,有幾個重點,如排水與滴灌的設置、防止根系破壞建物的保護層,以及輕量不會造成建物過大負擔的優質土壤。

一般樓層的部份,難波公園分有四大區塊,各自擁有主題。華美的一樓入口,充滿著香花植栽,三至四樓也使用不同色調的樹木、各有香氣的花朵,達到迎客的功用; 第二部份是屋頂庭園的寬廣開頭,以充滿四季風情的植栽為主,春芽、夏綠、秋紅,讓遊客每每到來都有不同的發現;熱鬧的七樓到八樓之間,以葉色明亮的常綠樹 種,包圍廣場與商業設施,夏天在樹蔭之下,也有涼爽怡人的感覺;療癒花園中,包含有八十八種,約三萬株的草花,提供簡單的遊樂器材與長椅,令人容易親近。

維護管理

為維護管理而設置了「花園事務局」,有十六名員工對園內植栽進行全方面的管理,並且提供服務遊客的導覽服務,讓來訪的客人與管理者之間產生交流,直接聽取意見與問題。

市民出租菜園的部份,提供基本工具、病蟲害維護,以及日常的照料工作,由事務局與市民一同經營著都市中的田園。能夠在都心擁有菜園,不但提供培育作物的機會,甚至有餐廳業者用來種植荷蘭芹,以備不時之需。


難波公園的建立,實踐了創立住家與工作場合外的第三空間,並成功營造出一個建立人群記憶的場域,為近年來極為成功的大型屋頂綠化案例。



0 Responses to '難波公園 なんばパークス Namba Park'

張貼留言